azalea says

雪夜访戴

今晚6点棋社活动,由于不确定能否赶上,并没有回复要去。搬了一夜又一天砖后小睡了一下,神清气爽,临时决定去,结果错过公车,7点才到。到了 HUB 不见人影,一问才知道社长 M 和 A 等了一小时没有人来,刚刚郁郁而归。他们非常抱歉,然而我其实除了不见人影时疑惑了一下以为换了地方以外,并没有任何不快。反思了一下,我瞬间理解了雪夜访戴的故事: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仿偟,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世说新语·任诞》

其实每周去棋社,于我都是一次远行。居家工作两年多,我平时最远就是去一公里外的超市和快餐店。而且自从车毁人没亡1之后,去棋社要坐半小时公车,几个月来利用这每周的半小时,我几乎看完了一本棋书(刘昌赫《按照格言行棋》我可太喜欢了),有几次看得如痴如醉差点坐过站。偶尔看到窗外风景从冬到春,路上行人日见增多,也感到心旷神怡。虽然没能面棋,我还是在 HUB 愉快地看了会儿棋书到天色渐暗。回家路上想到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

虽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但如果张怀民睡得叫也叫不醒,那苏轼月下独游也会感到快乐呀。

顺路去了超市,然后坐公交回家,继续愉快地看棋书,过了一会儿发现窗外景物非常陌生,看地图才发现我坐错了车。此时我身无分文,出门只带了 bus token 和手机,不由惊慌。好心的司机给了我一张转乘车票,然后说进城后(当时已经开出城快到 Lowes 了)再转车。回到上错车的车站附近,司机让我 hurry,并且指着前面马路中间临时停着后面还堵着几辆轿车的公车。原来司机在我不知情时,已经沟通好让那辆车等我了。在正确的公车上又坐了半小时,拿着超市的大包小包下车说 Thank you,司机说 Have a good night!再看手机,只有2%的电了。

从6点27出门,到10:34到家,秉蛋夜游,真是乘兴而行,兴尽而返啊!

transfer ticket 转乘车票和背景里高达2.69美元一打的鸡蛋(原谅我在晃动公车上的拍照技术)

2% 手机活着回家啦

Totally unfaithful translation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