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今天和Keith Cheng一起吃饭

Keith Cheng是俺们program的co-director,不过远在2小时外的Hershey校区,久闻大名,今天终于见到了。他来做一个讲座,题目是“Surprise Insights into Human Skin Color from Zebrafish”。讲的是他的group十几年的工作:用zebrafish作为模式生物研究癌症,发现golden mutant,就是zebrafish中颜色较浅的变种,本来是用来研究genetic instability的,但Keith偶然意识到,golden mutant的色素细胞比WT的色素细胞数量,size,密度都小,这与人类pigmentation缺陷的形状完全一样。于是他推测可能控制2者的是共同的基因。后来确定golden mutant中的 slc24a5基因就是他们要找的。用欧洲人中的同源基因可以rescue golden mutant,使之产生pigmentation(这个无敌牛!)然后比较了亚洲欧洲非洲不同人种的SNP,发现欧洲人有一个氨基酸的差异,而且这个位点欧洲人都是一致的,没有polymorphism,而非洲这个位点有很大的polymorphism,推测欧洲人起源比非洲人晚,没有时间产生polymorphism。又提到eye color和hair color也可能与这个基因有关。具体不多讲了,我也不记得那么多,大家感兴趣的去Keith的主页看paper啦。最搞笑的就是Keith问,下面这张图里有几个人的手?

众人说,2个人。Keith说,这是common answer,但其实只有一个人的手。为啥呢?因为拍照好以后PS过啦!众人绝倒。

讲座后,我们8个人被迫去和Keith吃饭,这是我们课程成绩的一部分。这么严肃的吃饭我还是第一次,大气都不敢出,众人没话找话说,Keith似乎对这次吃饭的目的有所质疑,说:之前应该想好从这个expect什么。又讲他每次参加讲座前,都读manuscript,想好要问的问题。席间谈到他这个课题实际上是side project,他本来suppose是研究cancer的,中间许多人劝他quit,让他找有funding的课题,他说,我有很多方法赚到钱,但是我要做我喜欢做的。直到这篇文章在Science发表以后,他才拿到funding。众人钦佩。他又讲到这个研究得到很多人帮助,N次提到google,大概是说明,他很多合作伙伴都是google发现的。还说人的基因rescue golden mutant那个实验,他说很lucky,因为用非洲人的基因就把鱼都弄死了,因为那个基因功能太强了。又提到他的工作在science发表后,很多新闻媒体胡乱报道,还有些完全不懂科学的人发email质问他,说啥race的问题,我也没听太懂,只是感觉科学也不是单纯的事,会遇到很多社会上的阻力。又提到美国政府现在敌视科学的态度,篡改发言稿云云,颇为不满。然后说,这里很好的一点就是,你如果想改变一些事,你确实可以改变它,或者为改变它尽到一份力(If you want to change something, you can really change it or help it change)。很欣赏这种态度。

总之,虽然吃饭吃得不爽(吃饭时实在不适合谈论这么沉重的话题),但是Keith人确实很不错,很直率,也比较可爱。不知道以后有没机会去他lab rotation?

study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