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超级酷的Zotero新功能

很早就装了Firefox的文献管理插件Zotero,不过没怎么用,后知后觉的我终于发现,Zotero已经有了2.0 Beta版,有了很多牛B功能。如果你是研究僧,或者“永久脑损(Permanent head Damage)”,但从来没有用过Zotero的话,这里强烈推荐一下下!Zotero可以自动识别网页里的文献信息并保存下来,支持标签,分组,搜索,EndNote数据的导入导出等等。这里有一篇繁体中文的简介,官方网站上有许多英文的介绍视频

下面单说一些Beta版的新功能。

1. 可以自动查找添加pdf文件信息。把本地的pdf文件拖到Zotero,然后右键选”Retrieve Metadata for PDF”,

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安装一个PDF tool,按提示安装之后就搞定啦。于是Zotero就自动到网上搜索pdf文件的信息,如果pdf是一本书或论文,而且网上有的话,就会自动添加pdf的标题,作者,出版社,等等,超级爽啊~~这里有更多关于这个功能的介绍。

2. 可以在多台电脑上同步Zotero的数据。你只要到Zotero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在Zotero Preferences的Sync选项卡里填上你的账号和密码,

然后点右上角的绿色Sync图标就OK了。

Zotero会把数据上传到服务器,然后在其他电脑的Zotero里进行同样设置,点击Sync图标,就会自动同步。

3. 可以自动在Word里面生成参考文献注释和列表支持MS Word, OpenOffice和NeoOffice,这个其实在1.0版本已经有了,但是2.0 Beta增加了更强大的格式编辑功能。需要先下载插件,(注意要下载和Zotero版本对应的插件,2.0 Beta的插件和1.0版本的不能通用),然后安装,OpenOffice的插件安装方法在这里,安装后的效果如下:

具体使用方法请查阅这里

总之,Zotero是个很牛的文献管理工具,如果你现在还在奇怪,为什么要用文献管理工具这么麻烦的东东?推荐看下这篇:為什麼要用文獻管理軟體?

study 插件 文献 软件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