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考据:多少钋可以在24小时内毒死人

Person of Interest S2E20 里,讲了一个医生被人用Polonium)下毒,只能活24小时的故事。

于是很好奇,这么稀有的元素(每吨铀矿只含 0.1 mg钋),要花多少来杀人?

需要知道以下条件:

辐射致死量:8 Sv

钋的放射活性:5.14E-7 Sv/Bq

放射活性和质量的关系

放射活性 (in Bq) =  此表中显示,如果出现昏迷症状,通常会3天之内死亡,而此时的剂量是2周内死亡的5倍以上。因此,我们再多下毒100倍,基本可以保证1天就死,于是需要约 1 微克。

这重量虽然微乎其微,但是因为钋极其稀有,如果从铀矿提炼 1 微克钋,需要10千克铀矿。当然现代方法是用中子轰击铋原子,但是每年全球钋产量仅为100克,用来杀人着实浪费。

其实下毒有各种方法,比如氰化物,口服 200mg 就可以在数分钟内致死。也许编剧是想科普一下毒物谱第一位的大毒物钋吧。

 

fun science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