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一个小站的前世今生

2016年8月5日,阴。在擦肩而过的95号洲际公路旁,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大街车站(Main Street Station)显得并不高大。

一进候车室,我就惊呆了:进站口是一扇门,列车时刻表是写在白板上的:

乘务员时不时要擦除重写(因为一直晚点):

每天仅有四班火车经过大街车站,乘客寥寥数十。然而这样的小站,祖上也曾经阔过。

上面是1901年大街车站刚建成时的照片,它高大雄奇地俯视着马车和行人。那时,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繁荣的象征,也是市民聚会活动的场所。1920年代,每天有超过20班火车进出这里。

1943年的时刻表虽然用黑板,但是车次比现在多多了。

然而,公路和航空出行逐渐取代了铁路。1958年,95号洲际公路建成。1975年10月15日,最后一班火车驶离大街车站。

在漫长的岁月里,大街车站曾多次被洪水淹没:

也曾于1983年被大火吞噬:

这场大火烧了三个小时,烧毁了车站屋顶。幸运的是,保险公司赔付了修缮费用。 根据有关规定,重建的外观必须要和原始外观尽可能相似。然而,车站屋顶的陶瓦是1901年由 Ludowici Celadon Roofing Tile Co. 在意大利制造的。神奇的是,1983年,这家公司仍在运营,而且在美国俄亥俄州的新莱克星顿的一家工厂里,竟然有1901年那批陶瓦的模具。1985年,新的屋顶建好了,而且这次用的陶瓦,是防火的。题外话:这件事如此感人,是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在1975年大街车站停运后,它曾被改造成购物中心,也曾被卖作州政府大楼。

这座车站正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看着世事变迁。

1991年,联邦政府推出冰茶法案(Intermodal Surface Transpotation Efficiency Act),旨在充分利用现有交通系统,保护环境与能源,这成为大街车站重生的契机。随后,为了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缓解95号洲际公路的拥堵问题,弗吉尼亚州推出了12亿美元的高速铁路计划,维修和升级铁路设施。2003年秋天,大街车站恢复通车。虽然不复往日辉煌,但是它每天默默地运送着当地居民。火车上坐我旁边的大姐,正从城中坐车到城东去面试。


参考资料: 在大街车站拿的两本宣传册,其中一本写于1991年。部分照片翻拍自这两本册子。

美国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