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一碗鸡血

最近沉迷于郦波先生讲古诗词,爱的不仅是先生一言不合就唱歌、曲音刚落就涕下的赤子之心,更爱先生娓娓道来的诗人们波澜起伏的人生。最好的诗词,往往都是作者低谷逆境中的失意之作。李白历尽沧桑,才说“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辛弃疾壮志难酬,乃有“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李煜国破家亡,终成“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真是愁煞我也。而像“一日看尽长安花”这种得意忘形之佳作,却凤毛麟角到我都举不出第二句。

鲁迅先生也说,“讲话和写文章,似乎都是失败者的征象。正在和运命恶战的人,顾不到这些;真有实力的胜利者也多不做声。譬如鹰攫兔子,叫喊的是兔子不是鹰;猫捕老鼠,啼呼的是老鼠不是猫……。又好象楚霸王……追奔逐北的时候,他并不说什么;等到摆出诗人面孔,饮酒唱歌,那已经是兵败势穷,死日临头了。”

鲁迅大概想说的是,不会吟诗写文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人生赢家不需要慷慨悲歌。而我所见的是,失意是人生常态,即使是天纵奇才,也未必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以上是比兴,其实我本来想说的正相反,即使是普通人,也应该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以上所述看似矛盾,大神往往和“运命恶战”而失败,平凡如我们为何还要奋斗呢?

先容我献上多年珍藏的私家鸡血,名垂千古者的事迹固然传奇,普通人的奋斗史更能感同身受。

清华本科结业生两年的工作经历-献给游走在黑暗里的清华人 —- ”不要害怕过去,多想想未来。” – hillside

又要毕业了 —- “不聪明,就没有权力做梦了吗?就该乖乖接受自己的平庸,就只能默默仰视你们这些聪明人了吗?” –wuhaiteng (原文备份)

2018,从对自己诚实开始 —- 作者 Lucida 是我崇拜的大牛,但是读完这篇才知道,大牛也有内心的挣扎。正是这篇文章的触动让我文兴大发。

以上三篇的共同点是作者都经历过低谷,都感到彷徨,而且都有虽身处深渊仍然没有放弃的信心。

更重要的共同点是诚实面对自己。

“我丢弃了一切,本来也一无所有,只是个普普通通什么都不会的新人而已,一切从这里开始 。” – hillside

“接下来要走的任何路,也不是为了证明给其他人看,只是为了自己而已。” – wuhaiteng

“最大的收获,是终于可以诚实的面对自己,不会因为自己在线上和线下的不一致而产生自我认知矛盾。” – Lucida

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是走出低谷的前提,同时,追求自我实现,更是人生奋斗的意义所在。

前些天很火的文章《奥数天才坠落之后 》以及当事人付云皓的回应文章《奥数天才坠落之后——在脚踏实地处 付云皓自白书》也印证了这一点。在世俗的眼光来看,天才若不能成经天纬地之业立拔山超海之功,就是失败。但是在付云皓看来,“有许多研究者学术能力很强,却始终棋差一招,终其一生也没能攻克想攻克的问题,但他们依然是快乐的,充实的。”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旁人眼中的成功,而在于为自己所爱的事业而奋斗。

张益唐在没有攻克孪生素数猜想之前也是快乐充实的,因为他从来没有停止对数学问题的研究。在旁观者看来,他毕业后找不到教职,在赛百味打工,可谓贫困潦倒,于他也只是思考数学之余的插曲吧。张益唐说:“德国剧作家莱辛说,‘对真理的追求比对真理的占有更为可贵。’爱因斯坦就喜欢引用他的话。即使我没有成功,也不会觉得太遗憾。我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还是觉得很有价值的。”

张益唐说,“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最合心境。hillside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我最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刍荛之见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