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死于“造谣”病毒的普通人

醒来就得知李文亮医生的死讯,立刻悲从中来。他是“武汉八君子”—-最早发现冠状病毒疫情的8位医生之一。12月30日,他在班级群里发了消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大家不要外传,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1。1月2日被指控散播谣言2并于3日签了训诫书3。1月12日因发热咳嗽入院45,2月1日才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6。2020年2月6日到7日那个漫长的夜晚,他“几次”789死于“造谣”出来的本不该存在的病毒感染。

真正使我哭到不能自已的是看了李文亮医生的微博10,他就是一个爱庆余年11、爱肖战的颜12、爱美食爱生活1314的普通80后啊。他有良知,有勇气,但在群里提醒同学注意防护病毒时却还是小心翼翼,他只是个有父母妻儿要守护的普通人啊15。正是他在班级群里的预警让同为医生的群友们做好防护,采购物资,而这些医生正在一线救助更多的人16

这样一个乐观、善良、勇敢的人,是现实中我想和他成为朋友的那种人,却生前不能说真话,住院20天得不到确诊,心跳停止后仍被装模作样抢救6小时不得安息1718。这盛世容不下普通人的一句真话,而要他用命来证明自己。“大道废,有仁义”,当说真话前需要权衡利弊,当发消息时需要战战兢兢,当李文亮说了句真话就被视作英雄来缅怀,这是个怎样的时代,这是多么卑微懦弱的我们?

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雪。我们如果视而不见、转瞬即忘、歌功颂德,怎么对得起这份生命重量的良知?愿我们:“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