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记一位中学同桌

在豆瓣《隐秘的角落》剧小组看到有帖子质疑剧情设定脱离实际,朱朝阳是学霸,怎么可能被排挤被孤立呢?好在楼里都是明白人,纷纷举出身边学霸的例子。我忽然想到了中学时的同桌,惊讶于这么多年来从未想起过她,如今回想也只模糊记得几件小事,作文以记之。

她是从隔壁班转来我们班的,听说是因为被隔壁班集体排挤。历史太久远,我已记不清她何时成了我的同桌,不知是否刚转来就和我同桌了。她比我高比我瘦,看起来很文静,笑起来五官都挤在一起,沉思时却眉头紧锁,不怒自威。她学习很好,我们经常讨论问题。记得我读到蒋捷的《虞美人》,很喜欢,就抄下来给她看,其中有一句“断雁叶西风”,她说写错了,应该是“断雁叫西风”。我说“你一定是记错了”,和她争执起来。后来翻了另外的书我才知道,盗版书害死人啊!但至今我也没机会和她说“我错了你是对的”。我们关系不错,她常常送我礼物,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她送了我一只虫子,活的。我勉为其难地收下了,毕竟尖叫着丢掉不符合我中学时侠肝义胆的人设。把虫放在笔袋里,下课后放生了。有次说起她家里养鸽子,我就很羡慕,武侠片里飞鸽传书多么浪漫啊,一度想去她家里看,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到底去了没。偶尔遇到她父亲接她放学,很惊讶于她父亲头发花白。这件事我印象如此之深,是因为我当时不由自主浮现出各种推测,是生活的艰辛,还是家庭的不幸,而当时我就意识到臆测他人很不好,也没有和她谈起过。

我一直把她当作有个性、学习好的同桌,和其他同桌没什么两样,完全没有意识到她就是活生生的被排挤的学霸。其实直到今天之前,我都没有想过她在隔壁班经历了什么。也因此,我言行丝毫没有考虑过她的感受,不知是伤害了她,还是恰恰因为我的不在意而安慰了她。我忽然想知道答案,但十七八年没联系直接问像是诈尸。若她有缘看到这篇文章,而且愿意告诉我,快告诉我。我很可能记错了细节,也期待一句“你写错了”。

朝花夕拾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