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西行日记 05.7.16 晴 榆林-府谷

5:05起床,5:43上了去府谷的车。出了榆林市不久,就看到沙丘,但上面大都覆盖着草木,道边都种着柏树,不像我家那里的。一路昏睡过去,几次被吴菲叫醒,让我看什么像硫磺的山、哭也河、煤车etc,什么也不记得了。

近11点到府谷,驶进一个破破的车站,出了车站,找到一家有空调的秦府宾馆,标间¥70。因为急切要洗澡,便忍痛住下了。

晚7-11点才有热水,于是我洗了个冷水澡(水真tm冷),又洗了衣服。11点出门,在一家小店吃了面,又叫了瓶啤酒(汉斯好哥们,味很淡),共24元。

回寝室呆到1点半,决心去看黄河。走了不久便到黄河大桥,沿小路下到河滩,种植着许多玉米、茄子、红薯 etc。有污水排到河床上。再前行,是极好的沙滩,软软的细细的,美中不足是夹着煤渣砖末。令人惊奇的是,不远处有数人在河中洗澡,远看河水呈碧绿色,很清澈的样子。走近清晰可见河底的石块。他们三人迫不及待冲进水里,无奈我也只好追随而去。

大家趟了会儿水,又打起水漂,玩泥巴,捡石头,在河滩上遇到一大叔,他说这里03年涨过水,漫到大桥桥面那里,又说一下雨河水就浑了。

我们又向府州古城走去。古城座落在黄河边的山上,有石板路上去,要途径千佛洞(府谷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许多很简陋的山洞相邻,里面供奉着许多山神、佛像etc。有一个是吕祖师爷,问了一个人才知道那是吕洞宾,是惩恶扬善的化身。又见洞外有一处堆着煤,上面贴着几张“碗积如山”的字条,表达当地人希望丰衣足食的愿望(因为当地产煤,不知是否借代手法)。上到山顶看到新修的“府州”城门,以及修缮过的古城墙,即到了古城内。古城许多民居是灰砖砌成,虽有些破败,但从精细的砖雕仍可看出曾经的辉煌。府州城之东是文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生票¥5,我与菲二人去了。一精美屋顶,忘了是什么建筑,然后便看到大成殿,里面供奉着孔子像,还有3块展板上写着 2003&2004年府谷中学考生被大学录取情况,有个性!

再后面是棂星门、圣时门和九龙壁,厢房有一间是府谷书画展,有陕西领导视察后的题字题词。

在一花坛前遇到一浇花的中年人,聊了起来,他是文庙的管理人员。

(下面没有了 –azalea 100107)

on the road 西行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