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发现了学术腐败的一个案例!

今夜研读Systems Biology相关paper时,发现2篇文章:

  1. A. Barrat, M. Barthe´lemy, R. Pastor-Satorras, and A. Vespignani. The architecture of complex weighted network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01: 3747-3752 (2004)

  2. M. Barthe´lemy,A. Barratb, R. Pastor-Satorrasc, and A. Vespignani. Characterization and modeling of weighted networks. Physica A 346: 34-43 (2005)

大略一读,发现很多地方一样,估计相似度超过50%.而且4位作者完全一样,这种行为专业地来讲叫做Plagiarism, 中文翻译叫做抄袭和作弊,属于Violation of Academic Integrity. 这种自己抄自己的文章,类似于一稿多投的行为,不仅浪费杂志审稿人的青春,也对其他不一稿多投的科学工作者不公平。还好这4位作者不在美国(主要作者是法国的),不然被发现了会死得很惨。只是不理解发表到的2个杂志都是美国的杂志,怎么竟然如此不察?

中国的学术腐败被方舟子揭露得已经赤裸裸了,没想到法国也是如此,还如此明目张胆,佩服佩服!

gossip 学术腐败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