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智慧依赖于情感么?

刚才看了Star Trek,于是幻想星际旅行,人类遇到一种智慧生物NE,发展速度比人类快100倍,自然历史就很短,只有人类的 1/100. (关于两个星球上复杂的时间转换这里就不考虑了)

然后人类就鄙视他们,说看我们人类,智慧发展的历史多悠久啊,金字塔,兵马俑,你们都没。然后NE就哦了一下。人类看他们也没愤怒也没嫉妒,毫无表情,十分奇怪,终于发现他们根本就没有感情。

NE的发展完全由这个目的驱动:种族在环境限制下能最大限度的繁衍。于是他们一出生就学习各种知识,学习自我评估,确定当前最适合自己的才能并最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职业,然后义无反顾的干下去,因为他们没有厌恶,没有动摇,所以他们在身体允许的最大限度工作,直到发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为止。如果他们自我评估发现自己的存在已经对社会需求大于贡献(比如得了绝症),就去自杀,反正他们的亲人只有理智没有情感,绝不会阻止他们。

这样每个NE都最大限度的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而且他们没有贪婪,没有对权力的渴求,所以也不会有焚书坑儒或者自相残杀,所以NE的社会一直在发展,不会停滞,更不会倒退,自然,发展速度比人类高许多倍。

这么看来NE很像有智慧的机器人,虽然我们对智慧的定义很模糊。我的问题就是,智慧一定要依赖于情感么?没有情感的话,生物能不能进化成智慧生物? 可能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对此有深入的探讨,有了解的xdjm请多多指教。

gossip 胡思乱想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