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科学精神

今天写实验计划把DNA片段的长度写成了50km (应该是50kB),然后我老板就说DNA哪有这么长啊,我说相传一个人所有的DNA首尾相连起来的长度可以往返月球N次。

于是我老板边摇头边拿出计算器说,我整天听人这么说,我就很怀疑,我们算一算。

于是问我,一个核苷酸的长度是多少?不知google之,3.4e-10

人的基因组约有30亿碱基,x 3e9

人是二倍体,所以 x 2

人约有50万亿细胞,所以 x 5e13

地月距离是 3.8e8米,所以 除以3.8e8再除以2 (往返)

N = 3.4e-10 x 3e9 x 2 x 5e13 / 3.8e8 / 2 ~= 10e5

一个人所有的DNA首尾相连,竟然可以往返月球10万次!

其实只算一个细胞里DNA首尾相连的长度,3.4e-10米 x 3e9 x 2 ~= 2米,也已经十分出人意料了。

老板于是讲了个故事,说里根总统80年代会见苏联领导要削减核武器时说,”Trust and verify”,就是说我们相信你的话,但我们过后会来验证的哦。今天恰好想到可以翻译成“大胆相信,小心求证”(- azalea 2020.05.04)。

正说话间,我又一次把 10kB 写成了10km,估计我的 k-neuron 和 m-neuron 的连接过于紧密 = =

biology DNA fun science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