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讲座

昨天中午去听了“理解食物网”的讲座,演讲者是Dr. Daniel Stouffer。大概讲的是构建食物网的模型,通过由3个物种组成的最小motif来研究食物网的可持续性。

这些按下不表,让我觉得值得写下来的是,讲座以一张图开始,以一句语录结束。

这是René Magritte的一幅画,图上的字是法语,意思是,这不是一个烟斗。Daniel说,这不是烟斗,因为这是关于烟斗的画。但是我们看到画,仍然知道画的是烟斗。这就像我们做网络模型的,虽然我们研究的不是现实的网络,但是通过模型我们仍然能研究现实。

讲座结束时,引用了这样一句话:

“Things are similar: this makes science possible. Things are different: this makes science necessary.”

出自 The dialectical biologist

大概就是说,事物有规律,所以科学研究才有可能。事物有差异,所以科学研究才有必要。

仍然用Daniel做的食物网模型类比,他把由3个物种组成的motif当作模型的最小单元,但其实这3个物种是不一样的,在生态系统中起的作用也不同。

这是多么好的哲学讲座啊,并且还有免费午饭!

research science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