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结论

Coders at Work 一书中 Peter Norvig 提到两件事:

一是有调查表明在转角大办公室工作的程序员编程效率高。那么为了提高效率,是不是应该给每个程序员配备转角大办公室?Peter 说,其实很可能是因为程序员本身工作效率高,才获得转角大办公室作为奖励。

二是 Google 会记录每个新招聘的员工的一系列参数,比如简历写得如何,有多少年编程经验,是否参加过开源项目,面试表现等等,然后看哪些参数能够更好的预测新员工在加入公司后一两年的表现(题外话,这是赤裸裸的 regression analysis 呀)。 一项很有趣的发现是,如果员工曾经在一次面试中表现极差,那么他在一两年后最可能成为成功的员工。那么难道结论是,Google更应该招聘面试表现很差的应聘者么?

其实正确的解释是,在一次面试中表现很差的应聘者中有99%会收到Google的拒信。那剩下的1%一定是在其他方面非常突出,以至于有招聘委员会的人捶胸顿足以人格保证这个人很优秀,那个说他表现不好的面试官一定看走眼了。

上面两个故事的结论是,我们不要轻易下结论。嗯,顺便推荐下这本书。:)

programming science 故事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