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关于学习 -- 你也许不知道的

以下是公开课《学会学习》–Learning How to Learn– 的观后感。这门课十分简短,只有4个小时的视频,却是深入浅出,博古通今。课程介绍了许多奇思妙想的学习方法,有些未必适合所有人,但是有些却让人豁然开朗。这里只写几点印象深刻的,更多的大家还是自己去听听课吧。

  1. 学习不仅丰富你的知识,也丰富你的人生
  2. 这门课所说的学习,并不是为了升学考试,而是如何高效掌握新的知识技能。学习不仅是数理生化,也包括琴棋书画,待人接物,居家下厨。科学研究表明,大脑在成年以后仍然会生长变化,而接触新事物正是促进这些变化的原因。
  3. 最简单但有效的学习方法:复述
  4. 看过书之后,合上书,回忆总结刚才看的内容,正如我现在所做的,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这点我感同身受,经常想不明白的问题,只要在请教别人时,描述一遍,自己就恍然大悟了。复述的方法,要比在书上逐句划线,或者是翻来覆去读书,有效率得多。
  5. 治愈拖延,只需要关注过程
  6. 拖延的原因是,困难的任务会使大脑觉得痛苦,于是自然会做一些立刻能感到快乐的事,比如刷手机,看网页。之所以觉得任务困难,是由于过于关注任务的结果,比如说,写完作业,追到女朋友,拿下订单。然而只要把关注点转向过程,就会大大减少痛苦,比如说,我要看一遍作业题目,我要搭讪妹子,我要调戏客户。
  7. 把要做的事写下来,而且最好头天晚上写
  8. 写下来的原因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哈哈,其实是人的工作记忆是有限的,如果用来记待办事项,就会占用宝贵的记忆区域。头天晚上写的原因是,在夜深人静时,大脑的发散思维会默默地安排最佳完成策略,这样转天醒来就已经有头绪了。这听着好像略玄幻,不过可以一试。
  9. 考试时,或者做事情时,先从难的做起
  10. 俗话说,早起吃青蛙。意思是,最难的事最先做。这一方面是因为早上精力旺盛,意志力也没有消耗,有最佳战斗力战青蛙。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先对困难任务有个大略了解,即使一时卡住,也可暂时搁置,先做简单的,这样大脑的发散思维会在后台继续处理这件困难的事。相信很多人都有在考场上做不出一道大题,卷子一交立刻做出来的经历吧,其原因就是,当注意力转换时,发散思维会从不同角度看这个问题,会有更多灵感。如果考试一开始就思考这个大题,就有更多时间在交卷前得到灵感啦。
  11. 冒充者综合症 Imposter Syndrome
  12.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并没有别人眼中那么好。比如我一个朋友,已经是某著名研究所的助理教授,却说每天都要在学生面前装作自己什么都懂,讨论起科研来要显得驾轻就熟,实在太辛苦了。如果你也有过这种感受,你并不孤独,这门课的随堂调查显示,93%的人和你一样。好消息是,装着装着,你就真的变得更好了。正如肌肉可以通过锻炼变得强壮,能力也会随着练习而提高。虽然你并没有过人的天赋,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积累,你也可以表现得很有天赋。微信公共号 KnowYourself 有一篇相关文章

以上只是撷取了几个片段。如何把这些片段融会贯通,理解应用,那就需要学习如何学习了。

MOOC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