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北京H1B面经

细雨蒙蒙的周五,帝都。特意预约到周五下午1点面签,希望签证官想到周末会有好心情。

出了地铁亮马桥站B出口,亮马桥路上,有个报刊亭可以寄包,10块钱。

再走一公里就到了美国大使馆,一路都是问要不要拍签证照和寄存的,目不斜视说“不用谢谢”。12点半到签证处门口已是人山人海,分成1点15分场和1点半场,原来1点场的早进去了。

进门查了护照和预约单。然后排队贴条形码。然后排队安检,不能带苹果表,于是我又往返一公里把表寄存了。

然后露天排队交材料,排进屋里,交了护照、DS-160和I-797,拿回一个号码牌,继续排队等叫号取回材料。拿回材料排队录指纹,队伍很长但是速度很快,我正埋头读书(我带了一本纸书,感觉逼格好高),忽然到我,我一边手忙脚乱找护照,一边对大叔工作人员说 Just a second,结果大叔用标准普通话说,“别急”,又笑眯眯说,”Very good English”,我也是震惊了,差点就说 Very good Chinese 了。

录指纹之后,要再次出门露天排队等待面签,瑟瑟寒风里大概排了十几分钟,又重新进大厅,分成两队,一队在之前的大厅,一队在右手边一个小厅,小厅入口处有饮水机纸杯和洗手间。不久就到我了(书中自有加速器),是个络腮胡子的小哥。

我:(递上护照)下午好。
小哥:(中文)你好。(看了一眼我护照,立刻换成英文)H1B啊。做什么工作?
我:程序员。
小哥:你们公司做什么的?
我:写遗传学软件。给医院啊研究所什么的用。
小哥:所以你就是写软件的程序员啊。工作多久了?
我:从2014年开始。
小哥:简历给我看看。
我:(递上简历)这份挺长的,有两页。
小哥:越长越好。旧护照给我(因为我刚换了新护照)。
我:(递上旧护照)
小哥:(看以前的签证)Penn State的啊?
我:是啊。
小哥:你是计算机的硕士么?
我:不是,我是博士,生物信息学。
小哥:(把旧护照丢回来)DS-160给我。就是有照片那个。
我:(递上DS-160)
小哥:I-797给我。
我:(乖乖递上)
小哥:毕业了?
我:(愣住三秒)是。
小哥:系统里查不到你的学校信息,应该不是什么问题,不过我得写个邮件问问。(丢出I-797和一张小黄条)再见。
我:(愣住一秒)就这样了?
小哥:恩。
我:谢谢。再见。

看到有人拿着小蓝条兴高采烈出来,应该是签证通过了。以前通过是小绿条哦。

一个妹子也拿着小黄条一脸懵逼,我搭讪了下,她很郁闷地说,又不是敏感专业,不知道为什么check。我说会通过的啦,只是要等。

总结:继F-1、B-2相继被check之后,我集齐了美签第三check。估计要等一个月才有结果。

Update: 11月20日收到签证,颁发日期是11月18日,果然又check了我四个星期。


材料清单:

  1. 所有护照
  2. 两张签证照片
  3. DS-160确认页(有条形码有照片的一张纸)
  4. I-797复印件
  5. 面签预约确认信
  6. 签证费交费凭条(中信银行ATM打印的凭条)
  7. 详细简历
  8. offer letter(公司录用通知书)
  9. 公司简介

实际用到的材料清单:

  1. 所有护照
  2. DS-160确认页
  3. I-797复印件
  4. 面签预约确认信
  5. 签证费交费凭条
  6. 详细简历

因为 check 被扣留的材料清单:

  1. 护照
  2. DS-160确认页
  3. 详细简历

不知道为啥不要签证照片了,网上的面经和门口的商贩都说需要。


安检很严格:

不能带:任何电子产品(手机、电子手表等),钥匙

可以带:纸书 瓶装水 机械手表

签证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