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Microsoft Excel 的陈年旧 bug

Microsoft Excel 里的 bug:输入2/26/1900,然后右键-格式-日期,选择显示星期几,Excel 显示1900年2月26日是星期日。如图一:

图一

而图二是1900年2月的正确日历(鸣谢苹果日历),2月26日是星期一:

图二

不信苹果的话,也可以翻翻家里的万年历 ;)

Excel 不仅把1900年2月26日是星期几搞错了,而且搞错了27日,28日,更神奇的是,Excel 认为,1900年,有2月29日!见图一。这个bug,自Excel 1985年问世以来,已经存在了31年之久。可以在 Excel Windows 版的各个版本上测试(苹果版没有这个bug)。

这个 bug 的原因是,Excel 认为1900年是闰年,于是1900年2月29日要占用一天的有效日期,因此,那天之前的日期是星期几的结果都错了一天。

小学生都知道1900年不是闰年(你说你不知道?回炉重读去),为何 Excel 不知道呢?

Excel 的官方文档里,是这样声泪俱下地解释的:

在 Excel 诞生之前,电子表格软件的天下是属于 Lotus 1-2-3 的。而 Lotus 1-2-3 就假设1900年是闰年,这样计算和处理闰年方便快捷。Excel 为了和市场领导者 Lotus 1-2-3 兼容,使用了同样的日期数据格式,并且兼容了这个 bug,这样用户就可以无缝地在 Excel 上读写 Lotus 1-2-3 文件。几年后,Excel 打败了 Lotus 1-2-3,但是 Excel 也要兼容自己老版本的文件,一旦修复了这个 bug,则:

  1. 所有 Excel 文件里的日期,都会差一天。修正这些数据要花费人力物力。

  2. 使用日期相关函数的公式,可能会得出错误结果。

  3. 会导致兼容 Excel 日期的其他软件不再兼容。

所以,我们决定让这个 bug 长命百岁。

为啥苹果系统没有这个 bug?因为 Excel 苹果版默认使用1904日期系统,这个系统直接跳过了1900年。详见:XL: The 1900 Date System vs. the 1904 Date System

后记: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有感于修复 bug 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因此,下次控诉凉企的渣渣程序员为什么 bug 一年多了还不修复时,请想一想微软。

程序员 业界八卦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