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时势适然

《庄子·秋水》:“当尧、舜而天下无穷人,非知得也。当桀、纣而天下无通人,非知失也。时势适然。”

好时代人人大展才华,坏时代人人郁郁不得志,是因为好时代人们才智高么?非也,赶上了特定的时势而已。

近来读诗,每每读到壮志难酬的诗句,背后都是一个可悲可叹的时代呀。霍去病能封狼居胥,固然因为他是军事奇才,同时也因为汉王朝几代休养生息积累了足够的资本。辛弃疾曾以50骑兵奔入金兵5万人中,捉拿叛徒张安国,可见其果断勇决。在南宋地方官任上一直发展生产训练军队,为北伐做准备,可见其深谋远虑。可惜朝政被主和派把持,辛弃疾不得重用。如今读“欲说还休,欲说还休”,真的是叹息大宋文明滑向深渊却无力回天啊。

刚好也在读《旧山河》,刀尔登讲了个春秋齐国的石他进退维谷的事,其实出自《韩诗外传》:

田常弑简公,乃盟于国人曰:“不盟者死及家。”石他曰:“古之事君者,死其君之事。舍君以全亲,非忠也。舍亲以死君之事,非孝也。他则不能。然不盟是杀吾亲也,从人而盟,是背吾君也。呜呼!生乱世,不得正行,劫乎暴人,不得全义。”悲夫!乃进盟以免父母,退伏剑以死其君,闻之者曰:“君子哉!安之命矣。”

简言之,石他为保全父母,表面迎合弑君的田常,是为孝,然后自刎,是为忠。《韩诗外传》借闻之者之口称赞石他为君子,其实石他哪里想做这个君子呢?令他悲叹“不得正行,不得全义”的,正是这个乱世啊。倘有选择,石他宁可选择籍籍无名地活着尽孝尽忠吧。

借题发挥离题千里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