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谁能全魏无羡鲜衣怒马间

本文探讨有良心有担当的人被打压被声讨时,作为同样有良心的人,应当如何应对。这是一篇披着娱乐外衣的严肃讨论,可以理解为“六神磊磊读金庸”之 “azalea 看陈情令”版。首先我不得不承认我是《陈情令》死忠粉,刷剧4遍,原著+动漫《魔道祖师》也看过。都很好看,剧尤其好看,不好看找我,我陪你看到觉得好看为止😎。如果诸君没看过也不影响讨论,我会简述相关剧情。

暴露下技术博主本质

看到这里才想告辞的可以直接拖到最后看“对我们的启示”。

剧情提要

魏无羡是云梦江氏子弟。最大的家族温氏想要一统江湖,大杀四方,几乎灭门了云梦江氏,只有魏无羡、师弟江澄、师姐江厌离在温氏旁支世代行医的温情、温宁姐弟帮助下逃生。金蓝聂江四大家族联合起来发动“射日之争”灭了温氏,但毫不留情地屠戮奴役温氏残留的老弱妇孺。魏无羡挺身而出救了温情、温宁一家,叛出云梦江氏,与众仙家决裂。这是他命运的转折点,此后的陷害、暗算、围剿,都是顺理成章,不可逆转。因此以下只讨论从温氏被剿到叛出江氏之间的关键节点。

温情、温宁是温氏族人,不可避免在射日之争后成为众仙家的报复对象。但他们是魏无羡和云梦姐弟的救命恩人,世代行医,只救人不杀人,魏无羡不论是出于报恩还是“锄奸扶弱无愧于心“的理想,都必须救温情一脉,此为双方冲突的起因。而众仙家忌惮+觊觎魏无羡制造的大杀器阴虎符才是双方冲突的本质。

p.s. 下文中链接都是剧中对应情节,在 Youtube 上,可自行翻墙,亦可忽略,不影响讨论。

对魏无羡有利的因素

  1. 灭温联盟内部对剿灭温氏残部是有分歧的,比如姑苏蓝氏的蓝曦臣就同情温氏余部,曾劝阻未果。

  2. 蓝氏蓝忘机是魏无羡至交好友。

  3. 金家少主金子轩爱慕魏无羡的师姐江厌离。

  4. 聂家家主的弟弟聂怀桑是魏无羡的少时好友。

  5. 云梦江氏新任家主江澄是魏无羡的师弟。

  6. 魏无羡手握阴虎符,可以理解为他是当世已知唯一能制造和使用原子弹的人,有足够的威慑力。

这么多条优势加起来,魏无羡竟然还是身败名裂,原因正是以上优势魏无羡一方(下简称:正方)都没有利用。

正方的失误

  1. 正方势力没有公开支持魏无羡

    蓝曦臣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EP23 18:24-20:45

    • 如果某件事触犯了原则和底线,请一定坚决反对。尤其铲除温氏余部并不符合道义,既然反方利用这个不够有说服力的借口,正方就应该坚决抵制这种株连、连坐的暴政。

    蓝忘机没有公开站到魏无羡一边。EP26 21:26-21:45

    • “就是因为对,所以才不能当面说啊”,一派胡言!底线是不说假话,但有识之士应该多讲真话。

    被别人带歪节奏没有及时澄清。EP27 11:31-11:59

    • 对于讨论中的逻辑谬误,一定要对事不对人的及时指出。
  2. 魏无羡一方内部的裂痕

    江澄对魏无羡有误解有嫉妒,二人的关系易被挑拨。EP27 13:53

    蓝忘机对魏无羡也有误解,而双方由于少年的骄傲没有好好沟通。EP23 25:55-26:55

    • 阵营内部一定要开诚布公,有误会及时澄清。
  3. 没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江厌离和金子轩还没来及成亲。

    聂怀桑惧怕哥哥,不敢为魏无羡说话。

    • 这也是为什么要多讨论多发文章。让立场摇摆的人听到各方的声音,给他们选择的机会。

反倒是反方实力强劲发挥出色,此长彼消魏无羡只有死路。

反方成功的因素

  1. 掌握了话语权

    觊觎阴虎符的金光善是仙督(武林盟主),惯于见风使舵,之前抗温就是做做样子,现在取温氏而代之 EP26 13:35-14:20,反而实力最强一呼百应。

  2. 掌握了道德制高点

    多次暗示、散播针对魏无羡的谣言,污名化魏无羡和他的同盟 EP27 13:29-18:00

    • 这一段真是众口铄金,心疼蓝忘机和绵绵,完全辩不过啊。
  3. 分化了正方势力

    成功离间云梦江氏和魏无羡的关系 EP28 3:44-7:53

    • 其实江氏和魏无羡加在一起,实力未必不能抗衡金蓝聂三家。

正方要吸取的教训

有趣的是,正方在十六年后果然吸取了这些教训,所以魏无羡得以查清真相,洗脱冤屈。

  1. 掌握话语权

    蓝氏禁言术了解一下 EP44 36:45-37:15。我并非要禁止相反观点的人说话,而是说,话语权不能只掌握在一个机构手中,而应该是“无中心,无大台”(借鉴自香港游行),每个人皆可发起讨论,正如大家在微博、朋友圈、豆瓣所做的那样。如果有人故意歪楼带节奏,千万别被带跑。

  2. 团结一心,不被离间

    阵营内部的分歧远小于外部的分歧。看清敌对势力分化离间的阴谋。EP42 18:58-20:29

    看到一条推,是个好例子:“人们将自己对特权的不满和愤怒,投射到了本该与其同病相怜的其他人身上。 这些愤怒本来应该对准的,是导致长期的秩序和公平缺位的无能政府和它一手打造的畸形体制。可惜的是,人们被规训得不敢对罪魁祸首多瞥一眼。无处发泄的不满最终导致了底层互害的结果。”1

  3. 寻找同盟

    十六年后,魏无羡不再是孤军奋战,因为他有一群坚定的支持者 EP45 6:40-6:55,甚至敌对阵营内部还有卧底 EP44 33:54-34:13

  4. 增强自身实力

    16年前蓝忘机两次受伤,16年后战斗力爆表 EP36 35:27-35:31 “魏无羡:‘蓝湛,你受伤了?’蓝忘机:‘怎么可能?’” 就是这么自信 😏

    16年前魏无羡阅历尚浅,舌战群氓时还很冲动 EP32 16:45-24:51。16年后就习以为常,沉着冷静。 EP44 23:14-29:09 所以要经常练习,熟能生巧 😅

对我们的启示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如果不想那个温暖善良的少年流尽热血,请不要袖手旁观。当你赞同他的观点时,请为他说话。“呐喊是有意义的,公开讲出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哪怕你觉得那不过是常识。”至于为什么,请参考一个强大的视频2和一篇强大的文章3,强大到刷新三观。不要以为自己是孤岛,说出来才知道并不孤单。

观点不同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出发点相同,请容忍异见者的异见。举个例子,有人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是普通人。这不是分歧,只是表述不同罢了。正因为良知本应人人都有,保护好身边的人本是中华传统美德,他做到了,他是普通人。但是黑暗面前敢于挺身而出的人是那么稀少,所以他是英雄。

增强自身实力和影响力,掌握话语权非常重要。再推荐一篇强大的文章《我们能做什么?》4,强大在于认清真相而不放弃的积极态度。

道阻且长,砺兵秣马。现实世界中,鲜衣怒马的少年魏无羡只会埋骨崖底,而不会在16年后获得第二次机会。所以,假如我们穿越到16年前,请想一想要怎么帮他。

最后

感谢作者墨香铜臭和陈情令剧组给他们生命,愿他们和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得偿所愿。本文标题出自魔道祖师八恨5,不知原作者是谁。

不想蹭热点,但本文实是在探讨,如果我们穿越回17年前,可以怎么帮到庚子年枉死的人们。而为了17年后没有人再无辜死去,我们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1. 此推全文 

  2. 你真的看懂《皇帝的新装》了吗? 

  3. 红眼睛与蓝眼睛 

  4. 我们能做什么?截图版 (已404的原始链接) 

  5. 魔道祖师八恨:

    一、不能护金光瑶于少年
    二、不能遇薛洋于断指前
    三、不能救江厌离命悬一线
    四、不能保温琼林白衣不变
    五、不能全魏无羡鲜衣怒马间
    六、不能免蓝湛甘苦十三载
    七、不能还晓星辰清平忘冷暖
    八、不能算江晚吟余生竟孑然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