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生命是什么?意识是什么?

生命是什么?著名物理学家薛定谔在六十多年前就问过这个问题,他对生命的遗传基础是分子的猜想直接导致了遗传密码的发现。回溯过去半个世纪,生物学的发展已经解决了很多曾经的未解之谜。

而意识又是什么?薛定谔认为是意识并没有实体,而是人对客观世界的模型。Marvin Minsky在他1988年的书 The Society of Mind 里,进一步阐明了意识是人的所有神经活动的相互作用的整体性质,意识不存在于单独的神经细胞或器官中。

下面节译自书的2.4节 Holes and Parts:


什么是生命?我们解剖了人体,却没有发现生命。什么是意识?我么解剖了大脑,却没有发现意识。生命和意识真的超过“组成他们的部分之和”么?我们对他们的寻找就没有意义了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请看下面 Holist(坚信整体的性质不能由部分的性质来解释的人)和路人甲的对话:

Holist:我下面要证明纸箱关不了老鼠。因为一个纸箱由6个纸板订成,但是显然纸箱不能关住老鼠,除非纸箱有“老鼠封闭性”。已知一个纸板是没有封闭性的,因为老鼠可以轻易地离开纸板。既然一个纸板没有封闭性,6个纸板也不会有封闭性。因此纸箱根本没有“老鼠封闭性”。理论上,老鼠可以逃掉! 路人甲:好神奇啊。那为啥现实中老鼠确实跑不出纸箱呢? Holist:哈,简单啊。虽然纸箱没有真正的“老鼠封闭性”,一个好的纸箱可以很好地“模拟”封闭性,于是那老鼠就上当受骗了,怎么也想不出如何逃跑啊。

那么,到底是什么关住老鼠的呢?当然是因为纸箱可以阻挡老鼠所有的逃跑方向,因为每个纸板阻挡了一个方向。左边的纸板使老鼠不能从左边逃,右边的纸板使老鼠不能从右边逃,顶部的纸板使老鼠不能从上边逃等等。纸箱的秘密仅仅是纸板排列的方式阻止了老鼠所有方向的运动。这就是“封闭性”的意思。因此如果认为每个纸板含有任何一点“封闭性”就太傻了,虽然每个纸板都对封闭老鼠做了贡献。这就如同扑克里的同花顺,只有5张牌连在一起才能赚钱。

同样的原理是用于生命意识这样的词。用他们描述组成生物的最小部分太荒谬了,因为这些词是用来描述许多部分的相互作用的。如同“封闭”一样,生存思考这些词是用来描述相互关系组合而产生的现象的。纸箱看起来毫无神秘感的原因是人么知道好纸箱用的纸板是如何相互作用来阻止各个方向的运动的。实际上,生命这个词已经失去了大部分的神秘–至少对当代生物学家来说,因为他们对细胞内分子的相互作用了解太多了。但是意识仍然保持着神秘–因为我们对意识的各个部分如何相互作用来完成它能做的所有事情还知之甚少。


想知道更多?强烈推荐这两本书:

下载地址: What is Life? (只有第一部分,可惜精彩的是第二部分: Mind and Matter,网上没找到= =)

The Society of Mind

个么谈谈我自己的观点:

意识是外部世界的模型和自我的模型之和。

关于外部世界的模型,我认为所有的科学发现其实都是依赖于人的意识的,比如测不准原理的观察者效应,观察者的存在是影响观察到的客观世界的。薛定谔对这个问题的阐述很有意思:“一方面意识是创作了整个艺术作品的艺术家;但在完成的作品中,他只是一个不重要的附属品,整个艺术效果不会因缺少他而受到影响。”大概意思是说,虽然科学定律的存在是客观的,但是科学发现都是通过意识做出的,观察客观世界的行为是真正的物理上的相互作用,比如“看一个物体”,必然需要该物体的反射光线被观察者眼睛接收到。

关于自我模型。我很喜欢Marvin Minsky的理论。这就说来话长。Marvin认为意识是由各个元件组成,比如搭积木元件,而搭积木元件又进一步由找积木,拿积木,放积木元件组成。同时还有拆积木元件。那么如何决定何时搭积木何时拆积木呢?自我模型其实就是这些决策的组合。为了生存而节省能量的需要,不可能每次遇到相同的情况都调用决策元件,因此人会形成决策的一致性,就是我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做,这在别人眼里就成了特定的品质,比如Mary“整洁”,Tom“猥琐”。为什么Mary不可以一会儿整洁一会儿不整洁呢?那么她就需要每次都决定自己现在要不要整洁,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必要的。另外从社会的角度,人们要互相合作,需要彼此信任,而如果一个人总是不断变化,难以预测,别人就很难依靠你的能力或决策。

虽然现在神经生物学和心理学研究都很有进展,但是我们对意识本质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假说阶段。于是这就给了我们胡说八道的空间。

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

life mind science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