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理所当然

那天纽约地铁临时停了一个小时,列车员说是前方修理车挡在路上。乘客们互相让座,淡定友爱。然而作为进城的游客,我可是急得不行。因为纽约地铁有些线路是24小时运行的,想要正常运作,维修只能在列车通过的间隙进行。这些运维工作我之前搭乘地铁时从未想过,只有在故障时我才注意到。

于是想到很多事看似理所当然本该如此,殊不知其背后是很多人的付出。

一个好app,用户用来只会觉得愉悦。而一个bug百出的app会让用户时时想问候程序员。又如一个安全行业的段子:一个安全大牛防护做得好,网站一直安全运行,公司领导看大牛天天游手好闲,就把大牛辞退换了个渣渣。渣渣水平不行,网站常常被攻击,渣渣加班加点救火,领导大喜,渣渣升职加薪。这个段子告诉我们,静水流深,看不到恰恰是因为做得好,用户和领导以为的理所当然,其实是用心的设计和深厚的积累。

社会正常运转,是因为人们各司其职。去年冬天北京清退low-end population时,有个段子我记忆犹新:有家人冰箱坏了,想请修理工上门维修,修理工说被清退了。然后决定自己修,淘宝上买了配件,商家说快递发不了北京。于是跑去附近五金一条街发现人去楼空,最后只好跑去家具城买新冰箱,商家说送货小哥都走了送不了。哭笑不得之余,我才意识到享受城市生活的我们,其实享受的是许多人的服务。

这个墒增的世界,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井然有序,而是取决于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尊重他人的付出。

刍荛之见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