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善恶

今天才听说上个月被 ISIS 信徒杀害1的那对骑车环游世界的情侣 Jay Austin 和 Lauren Geoghegan2

有人问他们为什么要骑车而不是选择驾车、乘车等其他旅行方式。Jay 说,“因为骑车的人很脆弱,而伴随这种脆弱而来的反而是别人的慷慨帮助。”

确实如此。我和特别君曾骑车路过杭州城郊,有个开货车送面包的小哥给了我们两个面包。不论在何处骑车,路边小憩时都遇到过司机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

Jay 写道:“看新闻会使你觉得这个世界又大又可怕。那些文章说,人们不值得信任。人们很糟糕。人们很邪恶。我不信。邪恶是我们发明出来的一种虚构的概念,用来应付人类的复杂性,那些与我们的价值观、信仰和观点不同的人类…总的来说,人类是善良的。有时自私,有时短视,但是善良。慷慨、美好而且善良。这是我们在旅程中获得的最大启示。”在骑行的路上,有人给他们雪糕,有一家人为他们演奏,有姑娘给他们一束花,也有一对开车的夫妇给了淋成落汤鸡的他们一条毛巾,并执意把他们载到目的地。

令人叹息的是,无论他们遇到了多少善意,一次邪恶就毁灭了这一切。面对随机选择目标的恐怖袭击,他们确实无能无力。

也许他们低估了邪恶的力量,也许在邪恶面前,善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请不要对善良失去信心。至少,请不要对善良冷嘲热讽3

正如在《撒哈拉的故事》里,三毛差点被人强暴,目睹了贩卖人口,暴力杀戮,但还是深爱着那片土地那里的人。她说:“这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并不是哪一个民族特别的坏。”也正因为这世界上有恶也有善,虽然撒哈拉威人杀害了军曹沙巴·桑却士·多雷的所有战友,军曹还是在十六年后舍身救了几个撒哈拉威小孩。

借用加缪的句式,在恶的世界,保持自己的善良,就是最大的反抗。

时评 书评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