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2010 Genetics Symposium at Penn State!

今天一大早起来去参加了Penn State Genetics graduate program主办的2010遗传学论坛

3位讲座的嘉宾真是不负众望,重新激起了我对生物科学的兴趣。

首先是出场的是 Thomas Kaufman。讲座是从果蝇的研究开始的,因为Thomas的研究都是在果蝇里做的。他说,今年是果蝇作为模式生物研究的100周年,现在的遗传学都是建立在100年前Cornell大学一个小实验室(摩根) 研究的基础上。100年间美国换了很多总统,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出身于摩根实验室的有2人获得了诺贝尔奖(摩根本人1933年,摩根的学生米勒1946年),1995年另外3位果蝇科学家也获得了诺贝尔奖。Thomas把1952年之前称为 B.C. (Before Cloning),1953之后称为 A.D. (After DNA),众人笑。

讲座的主题是讲CNN,和CCAV无关,这里是一个基因centrosomin的简称,这个基因和果蝇受精卵细胞分裂时纺锤体的形成有关。Thomas展示了一堆华丽的纺锤体图片,有兴趣的筒子请围观原paper。我最感兴趣的是,Thomas说果蝇受精卵细胞从来不没有停止分裂,一轮结束,下一轮立刻开始,每个周期只要8-10分钟,而如果某个氨基酸位点(忘了哪个= =)失去了磷酸化,会导致分裂周期变为30分钟,其他一些磷酸化位点的去磷酸化会导致各种诡异表现型,很多结果他们也无法解释,暂时这些结果还没有发表,敬请期待。

然后是 Brigid Hogan 讲小鼠支气管的发育,用染色法进行 fate mapping,这是果蝇发育研究中的常用手段,不过哺乳动物中比较困难。她用 genetic lineage labeling 的方法,具体是用 tamoxifen-inducible CreER system,大概意思是先表达CreER,存在于细胞质中,然后血液注射 tamoxifen ,tamoxifen会与CreER结合,引导 CreER 进入细胞核,作为promoter启动报告基因如LacZ的表达。水平有限,理解的不对的话请高人指出 = =

许田。在复旦时Berit同学就对许田赞赏有加,又多次听到他的八卦,说他手下一堆学生筛选能稳定遗传的转座子,荒废青春,最终丁昇把piggyBac (PB) 转座子应用到小鼠基因敲除发了2005年8月12日的Cell封面文章。这里有一篇当时滴中文报道

Rick实在忍不了了上去说谢谢为止。

另外,许田的演讲水平不错,屋子里一直欢声笑语,比如他讲筛选转座子,大家试了各种方法都行不通,他就用下面的图鼓励大家 (原来是张真实照片,这个是 @ztpala同学ps的,感谢感谢):

恩,最后盛赞下组委会,讲座很好,食物都很好吃。

早饭是muffin, bagel, 一种不知道名字的类似羊角的但是圆形的,还有水果

午饭是sandwich, wrap, sub,veggie dip, 水果

下午茶是水果,蔬菜,pizza,蛋糕,冰淇淋,但是竟然有寿司!这是我在学校吃过的最爽的免费饭了

在Penn State的同学明年一定去蹭饭,不在Penn State的同学开车来飞机来申请来转校来也要蹭饭!

biology PSU research science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