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96版笑傲江湖配乐

以下5段摘抄自豆瓣http://movie.douban.com/review/3053871/,原始出处未知。

本片主题曲是谭咏麟、陈慧娴的《活得潇洒》。“抛开争斗挽起衣袖,不牵不挂是最自由,潇潇洒洒的走,不问以后”恰是令狐冲的放荡不羁的真实写照;“名利一息间也许消失,权力不可以任你主宰,谁人能战胜了心魔,超出以外”则是对主题的高度概括。片言只语,恰到好处。

《笑傲江湖》琴箫合奏曲,由香港艺人胡伟立原创。虽然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充满着愤世嫉俗的激情,完全不符合中国古曲那种风雅,但小说里面也说了,这本来就不是一般的琴曲,非凡夫俗子可比,所以有点不合常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央视版的反而落入俗套。【3-6355-323563-】一开始的铮铮古琴声就是惊世骇俗和孤傲清高的化身;随后的【112322-21661235-65 3211232216612356-】则峰回路转,更多的是柔肠百转,和前段可谓是刚柔并济,变幻多彩。接下来是箫唱琴随的一次反复,箫的特点则使这段变成了沧桑和叹息。在激烈的高潮部分,给我的感觉是,琴箫代表的主人公和险恶江湖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最后对战斗厌倦,隐退江湖【6–2-31-26–165-632356–】享受着清高淡雅的宁静,从而笑傲江湖。

《古事记.太始》

浩大而沉闷的大提琴【3-423-】连续反复和中提琴的拔高反复,构成了凝重的压抑,猜也能猜到,是和小林子的家仇情节有关的配乐。小林子正要和灵珊亲热,脑海里突然浮现了家破人亡的灭门惨案,决心不顾儿女私情,自宫练成辟邪剑法。接下来的海潮般的【2-3217-62-3217-62-321 7-67—】表现的则是一种主人公内心的无可奈何的凄惨悲凉和孤独。

《古事记.乡宴》

最后1分30秒的高潮部分被本剧多次引用。弦乐【重3—326-763-】升一度【重2—215-652-】再反复。这一段有着超强的震撼力,所以都只在片中高潮部分出现。如辟邪剑谱现身,从屋顶坠落;林平之心中的恶魔—岳不群出现在眼前等等,音乐和狂眩的画面(前者是慢镜头,后者是打雷闪电)配合,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和震撼。

还有《东邪西毒》中的《幻影交叠》水晶般的【543-212–4-345671-】是苍凉;轻快的【3236-32126-7652-7652-】是希望;清脆的笛声【5656565-356-632-123-535-516-】是动人的美丽和欢愉;凝重的弦乐【171-365-656-1 53-2-671-45671-67-】是神秘和阴谋;箫声【121-765-32-123-】是不堪回首……


以下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13d5d601017nmo.html,原始出处未知。

1、《笑傲江湖》琴箫合奏 胡伟立老师单为电视剧笑傲江湖所创。

电影版的太粗犷,也还可以,却不如胡伟立写的谱更美妙,更有笑傲江湖的味道,豪迈亦不失文雅。不得不惊叹胡老师的才华横溢。

刘正风,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南岳衡山派的高手,掌门人莫大先生的同辈师弟,家境殷实。因喜爱音律与日月神教右使曲洋成为至交好友。可惜不容纳于正派武林和五岳剑派。嵩山派为了要统一五岳剑派因此借此事向南岳衡山派发难,刘正风本欲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但嵩山派抢先一步,在金盆洗手之日刘正风全家被灭门。刘正风和曲洋逃入山谷,遭嵩山派高手费彬追杀,幸得衡山掌门莫大先生出手。然曲洋孙女曲非烟却不幸遇害,最后,刘正风和曲洋把毕生创造的经典《笑傲江湖曲谱》传给华山大弟子令狐冲,二人随即互断经脉而亡。 曲中琴和萧的合奏完美无缺,恰倒好处。整部电视剧完全围绕着这首曲来演绎江湖纷争和完美爱情。  一首千古绝唱,义愤,豪情,余音缭绕,三日不绝! 很多朋友把《清心普善咒》误认为是《笑傲江湖曲》,其实不然,你们留心看听下第18集,就不会这样认为了。《清心普善咒》和《笑傲江湖曲》这两首曲风都截然不同。《笑傲江湖曲》必须用古琴和萧演奏,才完美。而《清心普善咒》一共出现两次。第一次是在洛阳,“婆婆”(任盈盈)细问原由后,弹奏了一曲《清心普善咒》。第二次出现在五霸岗上,令狐冲再次受伤,任盈盈又为他再次弹奏了此曲。这曲子“柔和之至,宛如一人轻轻叹息,又似是朝露暗润花瓣,晓风低拂柳梢”。

还有盈盈教令狐冲弹奏的《有所思》,也是古琴独奏,剧中只有令狐冲弹奏却不完整。送别之时弹奏的曲子被《人生如此》所替代。、 电影《东邪西毒》原声音乐。

这张原声大碟共15首,在笑傲中最常用的是《幻影交叠》《昔情难追》《纠结难解》《情欲流转》《尘归尘土归土》《挚爱》《追忆》等。 比如仪琳思念她的令狐大哥时,常用《幻影交叠》中如溪般淙淙流过的美妙音乐作背景,衬出小尼姑的一片冰心; 而冲哥乔装将军救了恒山派群尼后告辞只身离去,那一刻天地苍茫,浪子孤独,画面中响起了《昔情难追》中的经典旋律; 在回雁楼,冲哥和田伯光斗智斗勇时,用的是《纠结难解》《情欲流转》的选段; 冲哥为救盈盈而与方生大师打斗,当方生认出独孤九剑时,劝冲哥到少林寺修炼易筋经,背景音乐放的是《尘归尘土归土》; 蓝凤凰请冲哥喝五仙大补酒时用的是《情欲流转》; 而整张专辑最伤感的莫过于那首《追忆》了,用的地方很多。比如积雪那段,在堆积成的雪人里,听到师傅师娘的对话,师娘评价冲哥“胡闹,轻浮好酒”,将女儿托付于他恐误其终生时,冲哥心中念头百转千回。映着莹莹的白雪,那样的音乐那样的人,怎不令观众情郁于中呢?

3、电影《青蛇》原声中的《流光飞舞》(陈淑桦)和《人生如此》(辛晓琪)等。

前者用在冲哥与小师妹在华山瀑布边同练冲灵剑法两情相悦无忧无虑的浪漫时光,后者在国语版的剧中位置,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一是在盈盈听说冲哥要离开洛阳,为他弹奏《有所思》作为话别时的背景音乐;二是冲哥靠在树边重伤昏迷,盈盈为其抚琴调息忧心如焚泫然欲泣时的凄美配乐。个人非常喜爱《人生如此》,第一次听就被深深吸引,女声的哼唱犹如天籁,是那么无奈,令人感慨人世间许多事非人力可以逆转,不由得有种悲哀的宿命感。《人生如此》在粤语版笑傲中用得很少,且位置和在国语版中的不同。在国语版中用《人生如此》的两处地方,在粤语版中全部换成另一首配乐。

4、徐克导演电影《东方不败》(李连杰,林青霞主演)原声音乐。

比如《天地醉》,用在冲哥第一次见到盈盈真容时惊叹其美貌时。这已成吕版笑傲经典片段之一。那段旋律简直匪夷所思,瑰丽异常,引人遐想。当然,如果没有颂贤哥哥和佩龄姐姐倾情演出,再美的旋律又有何用?

5、 电影《勇敢的心》原声音乐的主旋律。

02、 A Gift of A Thistle

04、 The Secret Wedding

11、 For The Love of A Princess

这段配乐主要用在小林子家破人亡时,此后每次他感慨父母双亡,命运多舛,这段悲壮大气的苏格兰风笛总会响起。

6、喜多郎(KITARO)的《古事记》(kojiki)专辑。(这几首歌我上张专集有,这里就不从复了)

引用了《太始》(hajimari)、《响宴》(matsuri)和《大蛇》(orochi)等。 《太始》是用于林平之及岳不群自宫时的,气氛紧张凝重,甚至有些森然恐怖,揭露了人性的阴暗面。 《响宴》的末段用于林平之躲在崖边偷听岳不群夫妇谈话,终于抢到岳不群抛下崖的辟邪剑谱时的配乐。 而《大蛇》则用在两处:一是在思过崖面壁期间,冲哥和田伯光斗,屡屡失败时,风清扬突然现身时的背景音乐;二是在少林寺三战那段,任我行叫冲哥下来与冲虚道长比剑时,冲哥从屋梁上飞下来的时候用的。这段音乐振奋人心,总在一个关键人物的出场时响起。

7、喜多郎(KITARO)的《天与地》(Heaven And Earth)专辑。

在冲哥刚化装成吴将军后,无意中察觉嵩山派个个一身黑衣埋伏在栈道,这时引用了《Village Attack/ The Arrest》,烘托紧张危险的气氛。

8、琼瑶电视剧原声:《梅花三弄》之《鬼丈夫》原声带。

比如:《鸳鸯锦》(叶欢)的前奏片段,是一些类似古筝的弹拨乐器发出的清新的涟漪声,用在仪琳刚出场在溪畔梳洗整理时(被田伯光掠到美色啦!); 岳不群收林平之为徒时用的竟然是《一帘幽梦》的音乐; 《晴天霹雳》其实是潘越云的那首《痴情不是一种罪过》高潮部分的变奏,想不到这么一首痴情婉转的歌摇身一变竟成为一首气氛紧张凝重的配乐,常在左冷禅等人设奸计时引用。 还有大家熟悉的《相认》(岳翎和郑智化歌曲版),剧中当然用的是音乐版,分为《天人永隔》、《才子佳人》两首配乐,旋律相近,用的地方就多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五霸岗上冲哥与群雄喝酒一段,平一指为其治病,说:“上次我在朱仙镇为你把脉,发现你伤势虽重,但心脉之中还有一股勃勃生机,为何如今你心灰意冷,不想再活下去呢?”只见冲哥缓缓低下头去陷入沉思,似乎在想他的小师妹。正在这时,《才子佳人》中最动人的旋律流淌出来,这段情节,我每次看都是意乱情迷啊……另有,盈盈命令祖千秋老头子他们去杀令狐冲后,冲哥将自己的脖子凑上盈盈的剑刃时也用了这段音乐。盈盈心中爱煞,脸皮子却忒薄,又怎么下得了手!这段情节,颂贤哥哥和佩龄姐姐真是演得丝丝入扣,活脱脱从书中走出来的,看得旁观者大饱眼福。后面还用过一次是在冲哥与莫大先生喝酒聊天,闻讯当日少林寺方证大师肯传授易筋经竟是盈盈舍命相救而感动不已; 还有《冥婚》的音乐版(即《梦里相思》),冲哥被师傅逐出师门一刀两段时就是这段揪心的配乐。还用在积雪一章,一群魔教中人欺侮岳灵珊和林平之,冲哥为他俩解围,逼其中一个魔教的人说出写在雪人背后的字是什么,那人答道 “海枯石烂,此心不渝”时的配乐。看到冲哥难过至极的表情,我真是心如刀割。

9、S.E.N.S.(神思者)的音乐。

比如海上丝路三部曲之一的《伽罗》中的《妙音鸟》(Mysterious Songbird),用在冲哥在绿竹巷学琴那段,他说“不知道何年何月,我才能象婆婆那样弹奏笑傲江湖之曲” 时,妙音鸟的那个旋律似涟漪状的开头就自然而然地响起,清雅脱俗,暗示着此刻盈盈心中的微波潋潋,终于寻到天涯知音的欣喜与激动。由于这个开头极象Vangelis的《道爱》(The Tao of Love)的开头,以致于我一直弄错了,以为就是《道爱》,直到我反复听这段后,发现其实后面的旋律很不相同,才搞清楚真正出处的。

10、姬神《东日流》(つがる)专辑、浄土曼陀羅 。

比如广受赞誉的第一首《十三春》(tosa no haru),二胡演奏堪称经典,如此旖旎婉转,叫人如何不消魂?第一次听就兴奋不已,觉得好熟悉啊!笑傲剧中用在:一处是冲哥被桃古四仙强注四道真气,又拒练紫霞神功,一个人走后,途中遇到田伯光,两人交心时的背景音乐;另一处是冲哥即将接任恒山掌门,不戒和尚携不可不戒(田伯光)上恒山祝贺,冲哥和田两人在瀑布边溪石上把酒谈心时的配乐。我总结下来,认为《十三春》可以称得上冲哥和田伯光惺惺相惜的专用音乐了。但最近重播笑傲,却让我发现早在林平之首次出场压镖的路上竟然用的也是此曲!不过,总算用得并不突兀。第十二首tsugaru vii ruten (original title adohadari)也被引用在嵩山并派大会上莫大与小师妹比剑时,表现莫大先生用胡琴做兵器的特点。甚至在冲哥刚化装成吴将军,看到恒山弟子遭难赶去援手时也用过,只是几秒后马上用了另一段振奋人心的配乐(待寻找出处)。

11、《Kung Fu:The Legend Continues》中国功夫 原声专辑。

引用了《From Out Of The Past》、《Dragon’s Eye》、《TSearching For Tanhe Tomb/Searching For Tan》、《A Place Of Light And Song》等。 《From Out Of The Past》用在了第一集莫大与曲洋打斗前。 《Dragon’s Eye》用在了冲哥在酒楼里教训那个横行霸道的吴将军时。 《The Tomb/Searching For Tan》则用了两处。一是在和田伯光坐斗,田中计站起身,冲哥则将凳子的木版从臀下取出时的配乐;第二处则是盈盈参加冲哥掌门大典,将嵩山派丁勉的五岳令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掉包成五毒旗时的配乐。这两处真是大快人心! 《A Place Of Light And Song》用得很多,列举不过来。有一处是在少林寺,经过比试,任我行三人被获准下山,冲哥走到岳不群夫妇跟前下跪行礼时的配乐。

TVB 配乐 · Tweet Edit